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

教务处召开开学第一周在线教学情况通报会

    根据学校《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我校本学期在线教学自2月24日开始,已实施一周多。3月3下午,教务处召开视频会议,通报开学第一周在线教学情况。

    教务处王治和处长通报了延迟开学期间我校在线教学的准备和开课情况。他说,学校在线教学启动早,2020年1月30日,首先通过微信、OA等平台发布“关于组织开展雨课堂使用及在线教学培训的通知”,组织教师参加“在线教育主题培训系列直播课程”。2月6日,召开教学院长专题视频会议,详细安排部署了延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2月8日印发我校“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安排、推进落实在线教学准备工作。2月12日发布“关于延迟开学期间开展在线教学有关问题的说明”,指导教师如何进行在线教学。2月18日发布“关于在线教学期间解决直播失败的建议方案”,详细说明如何保障我校在线教学的顺利实施。同时,教务处还会同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学堂在线等,及时协调解决教师准备和实施在线教学过程中遇到或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同时协调解决各学院提出的特殊问题。

    2月24-28日,学校共有1050名教师在线开设课程1383门、3752门次。教师通过使用雨课堂、企业微信、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会议、QQ群等多元平台,充分利用各类平台资源,创造性开展教学,保障了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

    教学质量监控处李泽林处长通报了在线教学质量监控情况。他说,开学第一周,全校本科生总应开课3955门次,其中暂缓授课203门次,暂缓授课课程主要为实践类课程(包括野外实践)、实验操作课程、外教课程、以及公共通识选修课程,总修读学生14万余人次,到课率为99.12%,教学秩序良好,达到了预期目标。在教学中,教师主要采取了自主学习+直播、答疑辅导+直播、自主学习+答疑、利用平台现有资源、在线研讨以及其他多种方法或技术融合的教学方式,将教学设计与信息技术进行有效的结合。在课程资源利用方面,除利用国家慕课资源外,学校教师大多采用了省校精品资源共享课、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一流课程、学校自建的慕课以及其他课程资源,资源利用状况良好。关于开学第一周在线教学详细情况,请大家参阅随后印发的“西北师范大学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简报”。

    会上,王治和处长传达了田澍副校长3月2日对在线教学工作进行专项检查与指导时的意见和要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