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

学校召开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会议



8月29日下午,学校在行政1号楼4楼会议室召开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田澍主持,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处负责人、教学督导与评估委员会六个教学督评小组组长、各学院主管本科教学工作副院长、教务处干部等4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教务处处长王治和对稳步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全面实施课堂教学延伸“五个环节”、深入推进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改革、试点推进“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及课程建设、认真完成本科教学质量工程相关工作、充分发挥相关教师在教学改革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全面落实新疆实习支教“升级版”行动计划、充实完善师范生教师专业技能训练项目、着力加强师范专业学生实习实践工作、强化本科学生毕业论文、科研训练、学科竞赛及考研工作、积极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动方案等11项本科教学重点工作进行了详实地部署,他要求各学院要认真研究学校下半年本科教学工作重点,找准工作落脚点,切实推进“西师本科教育100条”的落实。接着,王处长对2019级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甘肃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开展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满意度调查等近期工作做了安排。随后,教务处副处长王兴安排了本学期实习实践工作,特别对实习管理、竞赛组织和中教法实验室建设等工作做了具体说明和要求。

会上,教学质量监控处处长李泽林介绍了上一学期处室主要工作,反馈了2019届毕业生学习体验调查的分析结果,通报了本学期开学初教学检查情况。他表示,教学质量监控处上一学期依靠教学督导委员会完成了7项常规工作和11项重点工作,同时在各位教学院长的支持下,学生出勤情况专项督察、日常教学检查、教师教学质量评价、青年教师评课指导及教学质量监控相关制度建设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本学期处室将结合本科教学工作重点,认真分析、切准突破、合理安排,有效推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质量提升。

副校长田澍在总结讲话时提到,2019年暑期,学校有相当一部分学生留校学习,这一变化是可喜的,大家要关注和关心这些学生,也要看到学校今年教育教学改革也取得了一些效果。今年下半年,校院两级要按照梳理出的11项本科教学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扎实推进“七高一体系”建设。

田澍强调,各个专业要高度重视教育部“双万计划”的评审进展,积极争取今年申报的专业能够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并在此基础上筹划组织好将后两年的“一流专业”申报工作;要广泛调研相关高校学科教学论师资和实验室建设情况,切实拿出一个好的办法,理顺师范生专业培养和教师教育培养之间的关系;要深入思考学校新疆实习支教工作的创新点,着力推进新疆实习支教“升级版”行动计划的落实;要适时召开学校教学成果申报论证会,引导学院主动研究和推动本科教学改革,每个学院要总结凝练出特色鲜明的本科教学研究成果;要加强学生的实习过程管理,特别对实习过程中学生的安全问题丝毫不能马虎,从实习组织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消除安全隐患。

会上,田澍还对教学督导与评估委员会的各位督导委员得工作表示了肯定和感谢,他指出教学督导与评估委员会是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要保障,学院一定要支持和配合教学督导与评估委员会的工作,下一步要围绕本科教学的方方面面强化教学督导与评估委员会的功能,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大对教学督导与评估委员会的支持力度。教学督导与评估委员会也要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转变观念、拓宽思路,继续对保障教学秩序和提高教学质量做出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