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季学期专业课考试考核巡考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孙影梅发布时间:2022/12/14浏览量:231

根据学校《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本科学生专业课程考试工作的通知》要求,上学期期末考试因疫情影响推迟,学校将上学期未完成的专业课考试安排在第13周(1120日)开始,第15周结束前完成。

通知要求考试方式根据学科和专业特点探索和实施“一院一策”“一专业一策”“一课程一策”,充分体现专业课程教学和学习的特点。要求考试方式便于操作和执行,满足疫情之下学生学习状况的客观考试环境等条件。根据教务处提供的《西北师范大学2022年春季学期专业课考核工作安排表》,26个学院共安排709门次课程进行考核。其中共有504门次课程采用考试(开卷或闭卷)或者考试+课程论文或作业测评的方式;158门次考试采用课程论文、视频实录、课程作业(作品)、成果展示、作文等方式;还有个别采用口试、翻译等方式;另有8门次考试因学生考研人数过多推迟到明年一月份进行。考试平台使用雨课堂+腾讯会议的有395门次,单纯使用腾讯会议的有112门次,使用腾讯会议加其他平台的有29门次,另有部分课程通过微信群、学习通、对分易、问卷星、超星等平台等进行考试。各学院基本按照学校要求根据教学目标和课程特点,采取多阶段和多形式相结合的考试方式。

通知要求教务处负责对全校考试特别是考试方式改革进行全面总结,教学质量监控处总结多元化考试方式下监考和质量监督的做法,为下一轮考试的开展积累经验。

现将春季学期期末专业课考试巡查情况汇报如下:

总体情况

各组共上报巡查278门次考试,其中有两门考试因为学生在回家路上考试进行了推迟。总体情况监考老师认真负责,安排周密,组织有序,考试比较顺畅。

存在问题:

1.部分考试有学生缺考现象。有的在回家路上,有的因为生病等原因。

2.在使用雨课堂平台考试的科目中,需要监考老师打开在线监考功能,同时学生需要使用电脑,督导才能查看到考试情况。如果有部分学生使用手机,督导无法查看考试情况,部分老师结合使用腾讯会议的视频功能,用雨课堂发布试题,腾讯会议进行视频监考。

3.个别考试有延迟开考的现象,督导已及时和教学副院长进行了沟通。

4.个别学生有未开视频的现象,建议考试过程中所有学生均能打开视频参加考试。 

督导建议:

1.建议学院就考试评价问题进行研讨,要重视题库建设和考试形式的变革,特别是如何在信息技术环境下有效和公平地进行考试。对老师而言思考如何把本门课的关键知识、思想和方法变成一份质量的评析试卷,让学生在新的环境下作答而能检测出真实水平,如具有开放性质的试题完成高质量的课程作业就可以了,不一定要网上进行。老师也要提高评阅试卷的能力,在没有标准答案的情况下如何就学生的作品给出一个恰当和合理的分数。对于需要闭卷考试的课程,如何灵活命题,以检测学生的学业质量等都是学院建设和发展中的重大研究事宜。

2.个别学生在考试过程中采用双机位的形式,比较方便监考老师进行监考。因此,可否考虑如果学生条件具备的话采用双机位参加考试。

3.建议整个考试过程中所有考场均能够进行全程录屏。

4.各个考场参加考试学生人数不等,建议再研究斟酌线上闭卷考试每个考场安排多少学生参加考试比较合理。

部分学院及老师关于春季学期期末专业课考试总结:

物电学院总结链接:https://jxzljk.nwnu.edu.cn/2022/1208/c6893a200626/page.htm

化工学院总结:

1. 考试之前,学院先组织老师讨论了各种考试方式的优缺点。

2. 最终确定了考试的原则:公平性和区分度。

3.避免不了学生翻看课本,所以为了保证公平性,减少学生的矛盾,(1)要求所有的课程都开卷考,以此来保证考试公平性。(2)要求老师在出题时保证题量和一定量的开放性题目,避免题目从网上能直接找到答案,确保试题能有区分度。(3)考虑到照顾所有同学,我们没有要求所有老师开启线上监考,因为我们前期统计看还是有部分同学是没有电脑的。(4)降低考试成绩占比到40%,提高教学过程的考核。

从老师这段时间阅卷反馈情况看,暂时是没有太大问题的。这种考试方式保障了绝大部分同学考试的公平性,推动了教学工作正常进行。当然,班额比较大的班级中,老师并不能关注到每位学生的情况,会有偏差。

教师总结:https://jxzljk.nwnu.edu.cn/2022/1209/c6893a200705/page.htm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 西北师范大学质量监控处 | 管理员登录

地址:西北师范大学行政2号楼邮政编码:730070联系电话:0931-7971990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897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