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秋季学期9月线上教学检查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孙影梅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量:311

根据学校开学工作安排,从9月7日起,所有本科生研究生(除新生外)课程开展线上教学,实验实践类课程,鼓励教师创造性开展线上教学,无法开展线上教学的,转入线下教学后各学院安排补课。

根据各学院线上教学安排,教学质量监控处协同学校教学督导线上教学进行了持续检查。根据近期查课情况反馈学校线上教学整体状况良好,教师在线教学认真负责,学生参与课堂积极性较高,教学秩序整体平稳有序。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个别教师不开启视频授课,全程语音教学,师生缺乏互动;全校授课直播软件使用种类过多过杂,学生在不同平台频繁切换,影响学习效果;有些教师因平台号码和密码提供不准确或临时换号,导致教学督查工作缺位,不能及时了解教学动态;个别学生缺勤,上课散漫,课堂纪律松弛,学习效果不佳等。针对这些问题,教务处和教学质量监控处于9月25日联合发文,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管理,引导教师使用长江雨课堂+腾讯会议平台进行授课。要求教师要做好线上教学互动。任课教师要打开摄像头讲课,和学生加强互动交流。教师要充分利用在线签到、课堂提问、分组讨论、辅导答疑等手段,吸引学生参与课堂教学,充分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教师要做好对学生课前课后的学习要求。任课教师要按照课堂教学延伸五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布置课前预习和课后作业,进行线上交流和讨论,开展线上辅导和答疑工作,保证教学质量。还可利用QQ、微信等各种辅助手段,向学生推荐优质网络资源,提供学习资料,上传课件内容,引导学生自主预习、自主在线学习,进行教学活动组织等学生要遵守课堂教学要求。学生应按照课表准时、认真参加每一堂课的线上学习,要维护网络课堂的严肃性和规范性。确保学习环境安静整洁、坐姿端正,按老师要求开关话筒、摄像头。上课时要认真听讲,做好笔记,积极参与线上互动,不做与课堂教学无关的事情,并注重主动学习的习惯养成和学习能力培养。下课后,要按时完成任课教师在教学平台发布的考核任务和课后作业。

后续线上教学期间,教学质量监控处将联合校院两级督导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持续督查。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 西北师范大学质量监控处 | 管理员登录

地址:西北师范大学行政2号楼邮政编码:730070联系电话:0931-7971990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897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