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教学学术成果”优秀汇报——美术学院 曹恩东

文章来源:杨红娟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量:125


我本人所讲专业课程:,为2019级书法班必修课,96学时。实用教材:徐利明《中国书法风格史》,人民美术出版社,2009年版。按照教学大纲和本教材制定了教学计划和进度。目标:(1)达到对甘肃文化特色----敦煌写经书法的认同感;(2)达到对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的楷、行、草的精准临摹。并作拓展式临摹。(3)明辨写经书法的书、刻异同特征。

在具体教授《敦煌写经书法临摹》过程中,践行以下理念。

一,落实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教与学相统一,教为学之务,学乃教之目。依学生各自的书写水平,引导优秀学生自我发展,指导后劲学生提升方案,使每位同学得到整体发展。

二,思政课与专业课融合理念,将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考察敦煌时的讲话精神与本课程教学,借鉴、相融,挖掘遗存背后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以期形成大文化、大书法的认同感和共同体意识。

三.科研项目与教学环节共融的理念。将近年来自己的最新科研成果运用到教学环节中,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和提高教学质量。如,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项目:《敦煌二十咏创作,论文:《五凉写经及其书风》《中国书法》2020年第4期)等。

总之,在本科教学中,将此理念贯穿始终,使得学生既学会了书法史上最优秀书家的经典作品,也要掌握大众们日常书写,这样培养出的学生不仅完整而且立体。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 西北师范大学质量监控处 | 管理员登录

地址:西北师范大学行政2号楼邮政编码:730070联系电话:0931-7971990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897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