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教学学术成果"优秀汇报——哲学学院 贾克防

文章来源:杨红娟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量:243


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汇报:第一,对哲学学习的理解,第二,哲学教育的手段,第三,如何在课堂上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

哲学是一种借助抽象概念来思考宇宙人生根本问题的探索活动。首先,它是以抽象的概念体系为对象的,比如什么是存在、什么是实体,什么是意识,什么是自由等等。哲学研究不做调研,不做实验,也没法进行展示。所以,哲学学习一定要有很多需要识记的内容,这是知识理论的学习。另方面,哲学学习作为一种活动,又是一种技能学习,就像体育活动、艺术活动一样。想把球打好,光理论学习是不够的,还得长时间地练习。因此,哲学学习,既是知识理论的识记,又是技能的训练。

在哲学教育的手段上,长期存在着这样的争论:有人认为应该加强原著阅读,经典读的多了,哲学也就学好了。另外一些人又认为,哲学学习关键在于进行论证训练,面对哲学问题,每一个人都是哲学家,都可以和历史上的哲学家平等对话。

实际上,这两者并不是对立的。而是应该结合起来的。因为,哲学学习既是理论学习,又是技能训练。我们要像学游泳那样去学哲学。首先,得下水;其次,得有教练。因此,既要直面哲学问题,进行论证训练,又要找到好的教练,跟他一起进行论证训练。所以我们的思路是,对哲学经典进行论证重构,以历史上的哲学家为教练,学习以他们是怎么进行论证的。比如下列这段文本:

通过阅读文本,找到关键的命题,然后按照逻辑结构关系把论证重构出来:

在课堂上,我们采用的集问式研讨教学法,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让学生成为求知探索的真正主体,教师则是引导者、组织者和资源的提供者。

 这是我们在课堂上进行研讨的场景: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 西北师范大学质量监控处 | 管理员登录

地址:西北师范大学行政2号楼邮政编码:730070联系电话:0931-7971990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897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