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与评估委员会工作会 会议纪要

文章来源:杨红娟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量:295


2020年9月15日,董晨钟副校长主持召开了教学督导与评估委员会工作会。现纪要如下。

会议听取了教学质量监控处关于2020年下半年工作要点,以及2020届毕业生座谈会、学习体验调查情况和教学工作改进建议;教务处关于本科教学工作的汇报;研究生院关于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汇报;招生就业处关于2020年本科招生与就业情况的汇报;教学督导与评估委员会关于教学检查、教学评价等方面的汇报。

会议指出目前教学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个别教室多媒体设备有故障;个别教师对多媒体设备使用技能掌握不够熟练。

2.新入职(转入)教师缺乏教学方面的系统指导;部分教师的教学文档准备不充足,个别教师甚至不清楚学校对教学大纲、教案、教学计划表等教学文档的要求。

3.个别选修课学生人数很少;开学初调课现象较多;部分本科课程课堂教学延伸“五个环节”还需加强。

4.期末考试个别考场监考教师没有按要求清理桌仓。

5.学生不购买教材情况较为普遍。

针对上述问题,与会人员交流讨论,提出了相应解决方案。会议要求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尽快落实解决:

1.国有资产管理处要全面排查多媒体设备,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通过多种方式对多媒体教学设备使用不熟练的教师进行培训;保障沟通渠道畅通,确保任课教师发现问题后能及时向设备保障人员反馈并得到解决。

2.各学院要对新入职(转入)的教师配备指导教师,对教学各环节进行全面系统地指导,培训合格之后方可上讲台;组织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认真学习《西北师范大学教学工作规程》。

3.教务处及各学院在排课时要统筹规划,提前完成选课,避免因教室冲突、选课人数较多(或较少)等原因调课现象;各学院要积极建立课程团队或教学小组,减少因出差、病事假等原因的调课;教务处及各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对本科课堂教学延伸“五个环节”的指导和要求。

4.各学院要对监考教师进行全面培训、严格要求,做到清场彻底,减少考试作弊途径,尽量避免学生考试作弊。

5.教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牵头,各学院积极配合,做好教材征订、使用工作,确保必修课程人人有教材。

会议强调:

1.教学督评是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充分发挥教学督导与评估委员会对保障学校教学秩序、规范教师教学行为、推动教风和学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2.目前学校教学工作和新时代高质量的教学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教学督评应进一步从学生学习效果、教师教学水平、教学管理服务、教学条件保障等方面,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提出建议,逐步形成以提升教学质量为导向的教学督评机制。

3.教学督导与评估委员会应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理顺关系、完善机构、发挥职能;充分发挥学院的教学主导作用,加强校院两级督导队伍建设,健全校院两级督导机制。

4.教学督评工作应进一步增强客观性和规范性,逐步实现对专业和个人的精准分类评价。充分挖掘信息化技术潜力,进一步改进教学督评的评价、反馈机制,增强实效。

 

会议时间:2020年9月15日9:30-12:00

会议地点:行政1号楼213会议室

出席人员:董晨钟、王治和、郭建东、熊华军、王元、赵逵夫、马正学、宋玉民、靳琰、王永成、李建国、陈祥恩、许琰、袁媛、王等等、甘振业、张定强、朱瑞英、王兴、谢田玲、王建琴、李泽湖、杨红娟、孙影梅

记录人:杨红娟

 

                               教学质量监控处教学督导与评估委员会

                                         2020年9月18日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 西北师范大学质量监控处 | 管理员登录

地址:西北师范大学行政2号楼邮政编码:730070联系电话:0931-7971990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897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